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王鹏蔚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王鹏蔚
教师拼音名称:Pengwei Wang
电子邮箱: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园艺全国重点实验室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毕业院校: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学科:细胞生物学    果树学    蔬菜学    
其他联系方式
研究领域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植物内质网-细胞器互作网络:内质网作为细胞内膜系统的核心结构,可以与多种细胞器(或者细胞骨架)相互作用,形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互作网络。实验室多年来着重解析负责内质网-细胞器互作的分子机器及其生物学意义,重点关注细胞器互作网络在植物发育与生殖等方面的作用。

2.     植物细胞骨架:细胞骨架的动态调控,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在园艺作物中,细胞骨架也是多种植物器官(果实)形态建立的决定因素,实验室以此为切入点,关注细胞骨架对于植物细胞极性与器官形态建立的分子机制。

3.     自噬的发生与调控:自噬机制用于降解受损细胞器、蛋白等物质,对于维持细胞稳态、加强植物抗性尤为重要。实验室通过解析植物细胞中自噬体的生物发生与调控机制,解析与细胞稳态平衡与逆境应答相关的生物学过程。

4.     细胞器功能与果实品质调控:果实细胞中特定的细胞器对于果实品质尤为重要,例如叶绿体与有色体参与果实色泽建立;线粒体参与果实中关键代谢产物的合成。实验室通过解析这些重要细胞器的生物发生、命运周期,从而了解参与果实品质建立与维持的生物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