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吴淑可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吴淑可
教师拼音名称:Wu Shuke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第一综合楼A507
学位: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
所属院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微生物学    生物工程其他专业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吴淑可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催化酶工程生物制药合成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巴塞尔大学、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开展研究工作。在多酶级联催化,化学-酶级联催化,人工金属酶,酶定向进化,合成生物学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CS Catal., Chem. Soc. Rev., 等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申请国际专利3项。回国后,他主要酶催化为核心,开展小分子绿色生物制造(农业)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等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海外优青),德国洪堡学者奖学金,瑞士政府优秀奖学金,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奖学金等资助。个人学术链接如下:

谷歌学术(需翻墙):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KDE8huoAAAAJ&hl=en 

ResearchGate: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Shuke-Wu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3-0914-9277 

AngewChem个人介绍: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319551 


课题组招聘/招生

声明与培养理念本组一视同仁,不因本/专科学校、专业、排名、分数、外貌、性别、年龄、种族、籍贯、国籍、家庭情况、是否应届生而区别对待。只要做得好,专科都可以博士毕业。培养理念:实干是硬道理,边做边学,Just Do It! 

2博士后/1-2副研究员:希望与本组研究互补方向,包括酶计算设计/模拟酵母基因工程微生物代谢工程,或有机化学税前年薪22-30万,可申请博士后公寓,享受医疗、公积金、子女入学入托政策。以上方向华农生物工程尚缺优秀人才,优秀者(特别是工科背景)很有希望留校聘用教师岗位。如已有博士后经历且成果突出/工科背景,经学校评审后也可以副研究员(教学/科研岗)身份加盟,非常欢迎联系咨询!

研究生:生物工程(083600学硕,合成生物学/酶工程,可转专硕),微生物学(071005学硕,微生物催化与合成),生物与医药(086000专硕,制药工程)。只要能吃苦,任何背景都可以生物/化学/药学比较相关。研究生都是独立课题(经培训)或博士课题底下独立子课题需做实验,有较强主动性和行动力。独立(子)课题无法划水混毕业(自己不做则无进展),但能全方位学习训练多种能力和技术,极大提升自我学习能力、行动力和就业竞争力,并且在文章/专利署名和转化奖励等均有体现。本室有最低实验时间和考勤要求(华农生科平均水平),和本科学习完全不同,和公司研发接近(但更灵活)。人生短暂,一般要求硕士生2年内做完课题(发论文或专利),完成后第3年可自行安排(找工作、实习、考公、家里蹲都行)。希望学生有在家/公司/实验室里较辛苦的干活/打工经历,老师也会亲自做实验、取实验室快递、甚至搬砖等(老师都在搬砖,学生是肯定不能在实验室办公室打游戏的)。本实验室仪器基本上全是国产(支持国产仪器发展),一般耗材主要是拼多多/淘宝(不能浪费纳税人的钱)。希望加入本组的考研同学,欢迎复试前联系交流。博士生名额较少(1-2),需小同行(酶工程)或互补背景(见博后方向),且有一作文章。也欢迎企业员工加入读专硕/专博(生物与医药),可带项目定制化培养。如名额有限,可报考同团队的周颐老师(学生共同培养)。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非诚勿扰(如能去顶级985的,不太认同上述理念的,每个人都有合适的地方)。

本科生:欢迎本科生加入做大创/毕设,不建议大三以前进实验室(本科生以课程学习为主),因课题组空间、资源有限,优先考虑外保

/出国的同学。

其他基本情况:本室公开开放,欢迎来华农一综A502和A504实验室、A505学生办公室交流。也可联系现有学生了解真实情况(本室尽量提供安全健康良好向上的学习科研氛围,但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满意,也有几位学生转出)。


课题组新闻

2023年11月:祝贺秦朝阳,本组第一篇以学生为主的文章改造光脱羧酶及多酶级联合成乙苯发表于Angew. Chem. (IF 16.6)!

Z. Qin, Y. Zhou, Z. Li, M. Höhne, U. T. Bornscheuer, S. Wu. Production of Biobased Ethylbenzene by Cascade Biocatalysis with an Engineered Photodecarboxylase. Angew. Chem. Int. Ed. 2024, 63, e202314566.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14566  

TOCnew-ss.jpg

2023年8月:吴淑可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获批,非常感谢基金评审专家们!

2022年12月:祝贺本组与Bornscheuer组合作的工作生长选择定向进化手性胺合成/转化酶发表于Nat. Commun. (IF 16.6)

S. Wu, C. Xiang, Y. Zhou, M. S. H. Khan, W. Liu, C. G. Feiler, R. Wei, G. Weber, M. Höhne, U. T. Bornscheuer. A growth selection system for the directed evolution of amine-forming or converting enzymes. Nat. Commun. 2022, 13, 7458.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5228-y 另见“遇见生物合成”公众号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GcvTg0CbPH4Wr56hkYrrkA 

TOCs.jpg


2022年10月:欢迎新一届研究生李扬、苏国荣、陈涛、陈彦颜、苏德路,保研生张师端、赵悦龙等同学加入本课题组!

2022年合照.jpg

2021年10月:祝贺周颐老师的综述多酶级联转化生物基原料发表于Chem. Commun. 并被选为封面!

Y. Zhou, S. Wu, U. T. Bornscheuer. Recent advances in (chemo)enzymatic cascades for upgrading bio-based resources. Chem. Commun. 2021, 57, 10661-10674. https://doi.org/10.1039/D1CC04243B

Covers.jpg

2021年9月:欢迎新一届研究生秦朝阳、陈春岑、王梓巍、林文琛等同学加入本课题组!

2021年8月:吴淑可老师和周颐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获批,感谢基金评审专家们!

2021年6月:欢迎彭麒同学加入本课题组!


教育经历

[1] 2010.7——2015.11
新加坡国立大学 > 化学工程与制药工程 > 博士学位 > 哲学博士学位
[2] 2006.9——2010.6
北京大学 > 生物技术 > 学士 > 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20.12-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 Professor
[2] 2018.11-2020.11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 > 生化系 > Humboldt Postdoc Fellow
[3] 2017.7-2018.8
瑞士巴塞尔大学 > 化学系 > Postdoc
[4] 2016.1-2017.6
新加坡国立大学 > 化学工程系,合成生物学项目 > Research Fellow (Postdoc)

社会兼职

[1] 

担任期刊客座编辑: 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 Frontiers in Catalysis.

[2] 

担任期刊审稿人: Chem. Rev., ACS Catal., ACS Synth. Biol., ACS Sustain. Chem. Eng., Angew. Chem., ChemSusChem, ChemCatChem, Biochem. Eng. J., Bioresour. Bioproces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