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郭文武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郭文武
教师拼音名称:Guo Wenwu
电子邮箱: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学科:果树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研究领域

从事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研究。针对我国柑橘在品种、品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常规育种中遇到的珠心胚(无性胚)干扰等生殖障碍,借助现代分子标记和组学手段,重点开展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研究;旨在提高育种效率、缩短育种周期,培育具有无核、优质、不同熟期等性状的新品种,充分发挥“细胞工程”在柑橘遗传改良中的独特作用。

重点研究内容:1)细胞工程创新种质与新品种培育:体细胞胚发生机理,体细胞杂种 / 胞质杂种创制,离体培养与三倍体创制,同源多倍体发掘,纯系创制,细胞工程新品种培育;2)细胞工程新种质优异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胞质杂种雄性不育性状解析与基因发掘,人工合成多倍体的体细胞互作遗传、表观遗传与广适应性评价,基于原生质体再生的基因编辑技术与分子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