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郑露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郑露
教师拼音名称:zhenglu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职称:副教授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植物病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郑露,博士,副教授。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湖北省植物病理学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青联委员。2010年6月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留校任教。2011年10月至2012年10月在加拿大Guelph大学环境生物系Tom Hsiang教授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丝状真菌基因组拼接方法。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在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彭友良教授实验室从事长链非编码RNA功能研究。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评审编辑,“南方农业学报”青年编委;是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Phytopathology、Crop Journal等近40个杂志审稿人。2018~2020年、2021年~至今连续入选华中农业大学“狮山硕彦计划”青年英才岗位。2022年被聘为湖北省科技厅省级专家。现为湖北省稻曲病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

        长期致力于稻曲病菌致病分子机制及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参与开发的稻曲病高效接种体系攻克了稻曲病室内人工接种难关,在全国稻曲病研究同行中得到广泛应用;建立了成熟的稻曲菌功能基因组和致病分子机理研究平台,通过正向、反向遗传学策略和多组学方法,挖掘和鉴定到一系列稻曲菌关键致病因子,揭示其对稻曲球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提出了稻曲菌利用表观遗传修饰调控病原菌侵染及寄主免疫的致病新机制,成功创制了抗稻曲病水稻新种质并挖掘到抗/感稻曲病基因资源;为解决实际生产中水稻缺乏抗稻曲病资源的瓶颈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等项目;迄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Plant Communications、Plant Phys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Communications Biology、Virulence、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或专著7部,授权专利7项。


教育经历

[1] 2005.9——2010.6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博士学位 > 博士研究生毕业
[2] 2001.9——2005.6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学士学位 >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1] 2014.1-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 >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 副教授
[2] 2014.7-2015.9
中国农业大学 > 植物病理系 > 访问学者
[3] 2011.10-2012.10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 > 环境生物系 > 博士后
[4] 2010.7-2013.12
华中农业大学 >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 讲师

社会兼职

[1] 

湖北省科技厅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

[2]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评审编辑

[3]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评审编辑

[4] 

南方农业学报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