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徐强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徐强
教师英文名称:Qiang Xu
教师拼音名称:xuqiang
电子邮箱:
职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基因楼321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学科:果树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从事果树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 基因组数据及其育种,建立国际上最完整的柑橘基因组数据库,开发柑橘品种鉴定软件,构建柑橘品种DNA指纹数据库,筛选我国地方优良地方资源及优株;研究柑橘“芽变”“从头驯化”“基因组选择”“快速育种”等重要育种方法,提升育种效率

    2. 无性繁殖及嫁接生物学,挖掘控制无融合生殖“多胚”的关键基因并构建其调控网络,解析砧木和接穗之间的互作机制及传递信号,为果树高效生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3耐黄龙病基因发掘与利用,从柑橘近缘野生种及耐黄龙的资源发掘基因资源,探索抗病性与品质的交叉调控网络,应用于抗性改良。

    4 果实品质调控与遗传改良,发掘控制果实色泽、风味和维生素C的基因并应用于育种,朝着“好看、好吃、好种”的新需求创制优质绿色高值的新品种。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