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王利利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王利利
教师拼音名称:Wang Lili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职务:研究员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第一综合楼A611
学位:博士学位
职称:研究员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所属院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植物DNA损伤应答与非生物胁迫

所有生物都需要把正确的遗传信息(DNA)传递给下一代。但是,DNA 不断地受到各种体外(如紫外线照射、离子辐射、化学诱变剂等)和体内因素(如细胞代谢副产物活性氧、DNA复制错误等)的伤害。为了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所有生物都进化出复杂而精细的DNA损伤应答机制,至少包括激活细胞周期检验点、DNA修复、转录调控和细胞凋亡四个方面。细胞周期检验点的激活能使细胞周期进程暂停,保证细胞有充足的时间进行DNA修复。

DNA损伤应答机制是一种很古老的胁迫响应机制。植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可能“学会”利用DNA损伤应答系统,一方面来修复DNA损伤,另一方面来增强抵抗其它胁迫的能力。我们将深入研究DNA损伤应答与非生物胁迫应答的交互作用机制,最终希望通过操控植物的DNA损伤修复系统,提高农作物对各种胁迫的广谱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