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闵玲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闵玲
教师拼音名称:Min Li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C409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作物遗传育种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个人简介

闵玲,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杰青获得者,新疆“天池英才”和“天山创新团队”特聘专家。

研究方向:(1)棉花生殖发育与环境的互作,重点是高温雄性不育的分子机理研究及耐高温棉花种质创新;(2)棉花核不育系形成的遗传基础及杂种优势形成机制及应用。

明确了花粉失活和花药不开裂是棉花高温雄性败育的主要表现;阐明了高温胁迫导致的表观调控变异是棉花雄性败育的重要原因;揭示了稳定高温下棉花雄性育性的物质代谢基础;初步鉴定了调控高温下花粉活性和花药开裂的遗传位点;明确了两类蛋白激酶在棉花耐高温品种改良中的潜在作用。这些研究增强了人们对于棉花生殖器官高温胁迫响应机制的理解,对棉花耐高温性状的遗传改良具有指导作用,并为耐高温栽培策略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持。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0-2004年,孝感学院生物系,理学学士学位;

2006-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农学博士学位;

2013-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博士后,

2015年9月-2022年11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

2018年9月-2019年9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访问学者;

2022年12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

学术业绩:

以第一作者(含共同)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Advanced Science、Plant Cell、New Phytol、Plant Biotechnol J(2篇)、Plant Physiol(3篇)、Plant J(2篇)、JIPB、InCP、Plant Methods(2篇)、J Biol Chem、BMC Plant Biol、IJMS、Crop J等植物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0篇。主持生物育种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杰青、湖北洪山实验室重大课题、新疆揭榜挂帅课题、校自主创新基金等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申请8项,获软件著作权3项,立项湖北省和新疆自治区地方标准各1项,以参与者(序3、序9、序11)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


教育经历

[1] 2006.9——2013.6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博士学位 > 农学博士学位
[2] 2000.9——2004.6
孝感学院 > 理学学士学位 > 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8.9-2019.9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 > 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 访问学者
[2] 2015.9-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教学科研 

[3] 2013.7-2015.8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流动站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