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陈耀晖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陈耀晖
教师拼音名称:Yaohui Chen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工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工程楼B316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职称:副研究员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莫纳什大学
所属院系:工学院
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陈耀晖,男,工学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0年毕业于澳大利亚莫纳大学机器人中心,并加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2023年至今任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楚天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在研究上,主要利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以柑橘、猕猴桃为研究样本,构建园艺表型组学关键技术与装备,同时为智慧园艺其他领域开发相应的硬件与软件方案,与莫纳什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武汉市知识创新专项等科研项目。担任Plant Phenomics、Agriculture Communications青年编委,以及 ICRA、IROS、Compag、IEEE RA-Letters 等国际主流期刊与会议审稿人。

      课题组目前结合二维/三维/多维视觉、深度/强化学习、柔性机器人、SLAM等技术,以植株表型与果实表型为主要研究切入点,重点突破原位多维重建与品质无损检测的难点,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园艺性状高通量精准评价平台与园艺多组学数据资源综合平台。

    

    做有技术深度的应用研究,解决产业的瓶颈与痛点问题每年有1个学博、1个学硕及若干专硕招生名额,热枕欢迎机电、机器人、计算机、园艺等背景的学生加入,请将个人简历与代表性文章发送至我的邮箱。


    植株表型技术

    针对园艺作物结构复杂且多栽种于户外果园的特点,研究在高噪环境下对枝干、树叶、花、果、根系等结构的多维度重建及特征提取技术,并基于手持设备、无人小车与无人机等多种平台,开发适用于单株植株、育种温室及户外果园的自动化高通量表型提取方案。

 非结构场景的定位与路径规划          植株三维重建与特征提取          植株生长与发育的动态预测   

          非结构场景的定位与路径规划                   植株三维重建与特征提取           植株生长与发育的动态预测


    果实表型技术

    结合光学、柔性触觉、电学等技术手段,基于无损性要求,针对果实颜色、形状、表皮油胞等外部特征性状及糖酸风味、隐性缺陷、营养成分等内部品质指标开发检测方法与装备,并根据户外数据采集、室内高精度检测、产线高通量生产等场景需求进行适配。

视触觉gif.gif             视触觉装置.jpg

          基于视觉的柔性触觉传感                                        基于视触觉的桌面式猕猴桃硬度无损检测设备

猕猴桃硬度分选gif.gif            产线构建.png

         基于硬度无损分选的猕猴桃装箱                                                水果商品化产线智能升级


    智慧园艺方案

    针对产业需求,综合运用机电设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软硬件一体化研发适用于采前栽培监控、采收决策与自动化采摘、采后贮藏管理等关键生产步骤的智能化方案。       

    b59206fb06c3afaa36df53a5971bb52.jpg                        黄板.jpg

柑橘实蝇电网式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柑橘木虱板箱式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教育经历

[1] 2016.12——2020.8
莫纳什大学 > 机器人学 > 工学博士学位 > 博士
[2] 2011.9——2015.7
华中科技大学 > 土木工程 > 工学学士学位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20.9-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