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白旭峰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白旭峰
教师拼音名称:baixufe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水产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综合楼)A516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院系:水产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白旭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研究生至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水稻穗型与粒形基因克隆及其调控机理研究。

       2017年成功克隆了水稻产量基因FZP,并发现它能使水稻单产增加15%以上,其自然变异(CNV-18)来源于Aus亚种,以前未被育种应用,它对水稻高产育种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其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Plants上,并被澎湃网、央视网、新浪网等国内外40多家网站媒体转载报道。

2018年7月基于“双水双绿”理念,课题组开展克氏原螯虾(小龙虾)重要性状遗传基础解析与分子育种研究,负责人先后成为双水双绿研究院和湖北洪山实验室首批固定研究人员。

目前有以下研究进展:

1. 分析了我国北至山东,南至广东,西至四川,东至浙江等地域的38个克氏原螯虾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其中鄱阳湖、南洞庭湖、洪泽湖的群体之间存在遗传分化,且多样性大;培育了6个子2代品系、4个杂交F1群体;鉴定了一个能特异区分鄱阳湖与其他地域群体的分子标记,为杂交优势种鉴定提供了分子标记(专利1,授权)。

2. 鉴定了克氏原螯虾抗病主效基因R,发掘了多基因(R、ALF与Crustin等)联合抗病优异单倍型并开发了多个分子标记,为选育抗病、高产的克氏原螯虾品系(种)提供了基因资源与分子标记(专利2,授权、专利3,申请)。

3. 开发了1546个多态性微卫星(SSR)标记(已报道仅20余个);构建了克氏原螯虾全同胞家系和关联群体;通过关联分析,鉴定了若干同时控制体重、体长、蜕壳数及生长速率的数量性状位点(QTL)并开发了相关分子标记,为选育生长快、个体大的克氏原螯虾品系(种)提供了基因资源与分子标记(专利4,申请)。

4. 检测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与河南等26个稻虾种养区域的水、土与虾中的重金属与营养元素,发现水体与虾腹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很低;克氏原螯虾能特异富集硒元素,对消费者抗衰老与癌症预防具有一定的意义。


教育经历

[1] 2006.9——2012.12
华中农业大学 > 博士 > 博士
[2] 2002.9——2006.6
长江大学 > 学士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18.6-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
教师 

[2] 2016.7-2018.6
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
博士后 

[3] 2013.1-2016.6
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
博士后 

社会兼职

[1] 

曾担任BMC Plant Biology、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Gene、Journal of Plant Growth Regulation、Euphytica、作物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