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严建兵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严建兵
教师拼音名称:yanjianbing
电子邮箱: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学科:作物遗传育种    
其他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严建兵,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1995-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本--博的学习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2006-2008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和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被聘为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副科学家(Associate Scientist),2009-2011年被聘为科学家(Scientist)2011年起被华中农业大学工作聘为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 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多项,其中4项获得商业转化。目前担任作物学报,Genome Biology, Plant Journal, JIPB,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JGG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曾获得刘易斯·斯塔德勒中期职业生涯奖、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杜邦青年教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等国内外奖项。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教育经历

[1] 1998.9——2003.6
华中农业大学 > 理学博士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2] 1995.9——1999.6
华中农业大学 > 理学学士学位 > 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0.9-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 > 教授
[2] 2009.9-2011.3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 > 科学家
[3] 2008.10-2009.8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 > 副科学家
[4] 2006.10-2008.9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康奈尔大学 > 博士后
[5] 2005.10-2009.7
中国农业大学 > 副教授
[6] 2003.12-2005.9
中国农业大学 > 讲师

社会兼职

[1]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2] 

湖北洪山实验室 常务副主任

[3] 

中国作物学会 常务理事

[4]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理事

[5] 

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副主任

[6] 

Genome Biology 编委

[7] 

Plant Journal 编委

[8]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 编委

[9]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编委

[10] 

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 编委

[11] 

《作物学报》 编委

[12] 

《遗传》 副主编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和分子育种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玉米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玉米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玉米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创制,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和基因克隆,关键育种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团队目前以严建兵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由张祖新教授、代明球教授、赖志兵教授、邱法展教授、刘永忠研究员、杨芳教授、李林教授、李青教授、肖英杰教授、杨宁教授、刘磊教授、郭婷婷教授、岳兵副教授、张方东副教授等15人组成,团队入选农业部“创新团队”和湖北省“自然基金委创新团队”。
近5年来,团队在Nat Genet, PNAS, Plant Cell, Nat Commun, Genome Biol等主流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获得国内授权专利10多个,包括PCT国际专利1项,并在美国获得授权,其中5项专利进行商业化转让。审定玉米品种25个,品种转让13个,其中“敦玉810”转让费500万元,近5年品种推广面积累计超过3200万亩。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