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徐文兴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徐文兴
教师拼音名称:xuwenxi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职务:作物病害监测和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性别:男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
其他任职:恩施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特聘专家、第三届全国植物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植物病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徐文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果/茶树-真菌-病毒互作及生物防治研究,作物病害监测和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第三届全国植物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恩施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特聘专家及湖北洪山实验室、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2010年6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基因组学及催化RNA实验室和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2015年赴西班牙瓦伦植物分子与细胞研究所和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进行了三个月的合作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海关总署项目和湖北省自然基金4项及其它各类省市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际上首次从真菌内发现的一类类似于类病毒的生物,命名为“真菌类病毒”(“mycoviroid”),并证明真菌类病毒具有基因调控功能和生物活性,是目前报道的唯一一类能够自然侵染真菌,并在真菌内复制的小单链环状RNA分子生物,为采用“真菌类病毒”开展作物真菌病害生物防控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在国内和国际分别率先建立了“(亚)病毒-真菌-果/茶树”互作研究系统,明确病毒可以介导病原菌转化为内生菌,并赋予寄主植物对相应致病菌产生特异抗性及广谱抗性,开辟了采用(亚)病毒控制果/茶树病害新途径,为园艺作物病害生物防控提供新的理论支撑;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线性的dsRNA病毒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长病毒,揭示了dsRNA病毒新的分子、形态、包装及进化特性。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Persoonia和Journal of Virology等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研究工作被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腾讯视频等媒体报道。共同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植物检疫原理与方法》,主持制定农业部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订类病毒检疫相关标准10项。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科技奖、湖北省科普先进个人、湖北省植保科技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曾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Virology和Viruses 期刊的客座编辑。


教育经历

[1] 2002.9——2007.7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博士学位 > 农学博士学位
[2] 2002.9——2007.7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博士学位 > 农学博士学位
[3] 1994.9——1998.7
华中农业大学 > 学士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07.7-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
教育教学 

[2] 1998.7-2002.9
华中农业大学产业办公室
办公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