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谢卡斌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谢卡斌
教师英文名称:Kabin Xie
教师拼音名称:Xie Kabin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职务:Professor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B616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植物病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个人简介

个人概况

谢卡斌,男,1981年2月出生于湖南。1999-2003,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08年于华中农业大学取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8-2015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至今任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PI(2017-至今),作物病害监测和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2018-至今),湖北洪山实验室PI等在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Microbiome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5项;入选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课题等10余科研项目,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017),获植物病理学会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奖(2019)、华中农业大学“十大青年岗位能手”、“教书育人奖”等。

研究简介

水稻是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主粮,但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真菌病害一直是水稻生产的重大威胁,亟需开发和利用前沿生物技术,阐明植物生物互作理论,开发病害绿色防控的新策略和新资源。水稻也是单子叶植物的模式系统,具有成熟的遗传操作体系和丰富的种质资源,水稻、病原菌、环境微生物间的互作机制也能为其它作物的病害防控提供参考。

本课题组以水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目标是系统地阐明水稻免疫系统、稻瘟等病原真菌、根际/叶际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制,开拓和发展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为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新策略和抗病资源。

(1) 水稻-病原菌互作机制的解析。课题组前期解析了OsCPK18-OsMPK5调控水稻抗病性和生长的信号通路,并构建了水稻受体蛋白激酶的基因编辑文库。在此基础上,以RLK、CDPK、MAPK等激酶为切入口,解析作物识别和传递微生物信号的分子机制,构建水稻免疫应答的基因调控网络。

(2) 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课题组前期开发了基于内源RNA加工系统的新基因编辑技术,提出了阵列式基因编辑文库对目标基因群进行“地毯式”功能发掘的新策略。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植物精准DNA序列精准插入和替换的技术,为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遗传改良提供基础支撑。

(3) 水稻免疫系统与根际微生物的互作机理。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与大量的微生物共存,微生物组也会影响植物的健康。课题组近年开展了水稻免疫系统调控根际微生物群机理的研究,目标是阐明植物宿主和根际细菌群落之间有益互作的调控网络,发掘影响水稻抗病性等农艺性状的关键微生物类群并解析其机制。


课题组每年招收硕士2名以上、博士1~2名,并长期招收优秀博士后。

招收本科生:SRF/大学生创新项目、植科院硕研计划、“红色三助”等,每届2~3人

近期代表性论文(5篇)

[1] Li H., Zhang Y., Wu C., Bi J., Chen Y., Jiang C., Cui M., Chen Y., Hou X., Yuan M., Xiong L., Yang Y.#, and Xie K (#). Fine-tuning OsCPK18/OsCPK4 activity via genome editing of phosphorylation motif improves rice yield and immunity. Plant Biotech J (2022). 20:2258-2271.

[2] Chen K, et al A FLASH pipeline for arrayed CRISPR library construction and the gene function discovery of rice receptor-like kinases. Mol Plant (2022) https://doi.org/10.1016/j.molp.2021.09.015.

[3] Song L, Xie K (#). Engineering CRISPR/Cas9 to mitigate abundant host contamination for 16S rRNA gene-based amplicon sequencing. Microbiome. 2020, 8:80.

[4] Zhang YM, Zhang Y, Xie K (#). Evaluation of CRISPR/Cas12a based DNA detection for fast pathogen diagnosis and GMO test in rice. Mol Breeding. 2020, 40(1):11

[5] Dan Ding, Kaiyuan Chen, Yuedan Chen, Hong Li, and Kabin Xie (#), Engineering introns to express RNA guides for Cas9- and Cpf1-mediated multiplex genome editing. Mol Plant. 2018, 11(4):542-552.


教育经历

[1] 2003.9——2008.6
华中农业大学 > 理学博士学位 > 理学博士学位
[2] 1999.9——2003.6
华中农业大学 > 学士 > 学士

工作经历

[1] 2015.3-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
教学科研 

[2] 2008.9-2015.2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