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王国平

教师姓名:王国平
教师拼音名称:wangguoping
所在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毕业院校: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所属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科:植物病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王国平,男,19629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浠水人。198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植保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植物病理学专业。19837-19999月在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工作,199910月至今在华中农业大学工作。现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主任、树体病害防控岗位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2019YFD1001800)”项目首席,国家果树脱毒种质资源室内保存中心副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荣誉理事,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名誉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聘为第五届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

近10年实验室在研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园艺作物病毒检测及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总经费3425万)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承担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课题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子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北省协同创新项目1项、横行课题10余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973计划子课题2项和校自主创新项目8项,总到账经费约5000余万元。近5年来在Nat Commun、ISME J、Persoonia、Plant Biotechnology J、Mol Plant Pathol、Hort Res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在植物病理学报、园艺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并出版教材3部(《植物病害检疫学》、《动植物检疫法规教程》、《植物检疫原理与方法》)和专著3部。先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教育经历

[1] 1986.9——1989.7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 农学硕士学位 > 农学硕士学位
[2] 1979.9——1983.7
华中农业大学 > 农学学士学位 > 农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1983.8-1999.9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果树研究 

社会兼职

[1] 2020.1-2022.4
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聘为第五届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果树病理学

团队介绍:组建了一支专业背景扎实和创新能力强的“果树病理”团队。该团队由6人组成,其中教授3名和副教授3名。团队成员均有国外1年及以上的留学经历,有4人具有博士学位;均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梨、柑橘和桃体系)岗位科学家成员。王国平教授被聘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并任梨病虫害防治功能室主任;丁芳副教授参与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团队。徐文兴教授参与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团队,获第五届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科技奖,并被评为第三届湖北省科普先进个人和获批湖北省晨光计划支持。
以果树为主的园艺病理学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梨树、柑橘、猕猴桃和桃主要病毒及类病毒的快速检测体系和分子特性研究;开展了果树真菌及真菌病毒鉴定和防控研究,发现侵染我国栽培梨的间座壳菌分属6个新种和炭疽菌属2个新种,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首例线形dsRNA病毒及迄今为止国际上报道的最长病毒,该病毒也是国际首例具有8条dsRNA的病毒;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一种RNA病毒生物因子可以调控真菌致病/内生性营养类型的相互转换,揭示RNA病毒在真菌与植物寄生和内生的复杂关系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为利用RNA病毒介导致病真菌转变为内生菌用于病害的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开展了柑橘黄龙病菌检测和致病机制相关研究,长期为社会提供柑橘黄龙病菌的检测服务;建立了梨病毒高效脱除技术,获得了部分主栽品种的无毒苗,推进了我国梨树无毒化栽培进程。上述研究为深入认识我国果树病毒及其它重要病原分子和生物学特性、流行成灾规律及相关病害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