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裘鸿菲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裘鸿菲
教师英文名称:Hongfei Qiu
教师拼音名称:qiuhongfei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毕业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其他联系方式

暂无内容

个人简介

裘鸿菲  民盟盟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9月-1985年6月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本科学习,获学士学位;1995年9月-1998年6月于华中农业大学林学系研究生学习,获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学位,2004年9月-2009年6月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生学习,获城市规划与设计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从事风景园林理论与规划设计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委员, 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常务委员。

在教学方面,历年主讲园林艺术原理、园林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绿地规划、园林工程、风景园林导论、风景园林引论、人居环境概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在教学科研方面,先后主持与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了湖北省教研项目城市规划专业(风景园林)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探索、华中农业大学《园林艺术原理》校级优质课程建设、参加了教育部教改项目“园林专业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途径研究与实践”、湖北省教研项目“农林院校园林专业设计类课程设置及教学改革研究”和“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毕业设计的改革与探索”、华中农业大学的教研项目“园林专业设计类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与探索”等。

在科研方面,主持了武汉居住绿色空间景观格局研究,湿地公园的保护、恢复与利用研究、武汉市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与营建研究等。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主持了山东东营中国盐生植物园规划设计、鄂州市凤凰广场园林规划设计、红安黄麻烈士陵园中心景区规划设计、黄石市休闲农业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山东荣成桑沟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红安黄麻烈士陵园中心景区规划设计、黄石现代农业科技园总体规划、山东荣成天鹅湖保护区保护恢复规划、宣恩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规划、江汉油田水杉公园改造规划设计等规划设计项目。

在国内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等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园林艺术原理》(副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6)。

获得的主要奖励有:2004年获湖北省教学改革一等奖,2012年“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改革二等奖。2003年主持的《园林艺术原理》课程建设获湖北省第三届省级优质课程;多次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在国内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竞赛中获奖。2003年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中国园林藤头杯”环境设计大奖赛优秀奖,2004年指导研究生获 “中国园林滕头杯” 园林设计竞赛优秀奖,2004、2007、2012年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技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优秀指导教师奖;2009指导研究生获风景园林学会竞赛优秀奖。 2010、2011年指导“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获本科生毕业设计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研究生优秀论文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5年指导研究生论文“以文化为脉络的伍家台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研究”获全国第二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2014年指导研究生设计作品“The Greendream of Stone Village-the Update of Zhenshan Village


教育经历

[1] 2005.9——2009.6
北京林业大学 > 工学博士学位 > 工学博士学位
[2] 1995.9——1998.6
华中农业大学 > 硕士 > 硕士
[3] 1981.9——1985.7
北京农业大学 > 学士 > 学士

工作经历

[1] 1985.7-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
教学科研 

社会兼职

[1]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委员

[2] 

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

[3] 

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常务委员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