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刘座雄

教师姓名:刘座雄
教师拼音名称:liuzuoxio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外国语学院
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人文楼M301
性别:男
学位:硕士
职称:副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华中师范大学
所属院系:外国语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

通讯/办公地址:

个人简介

主要承担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国际学术交流、大学英语后续课“通用学术英语(农林)”等多门课程的教学。

近年主要科研教学成果

1、学术英语相关研究。所主持的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农林院校ESP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结题,获评优秀并追加经费。课题对在农林特色高校进行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就相关内容在“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年会”(2015)上进行了主题发言。主持院级课题“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学者手稿语言特征研究”(2016),于2017年结题,获评优秀并追加经费。作为第一参与人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科英语语料库的建设及其在ESP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于2019年结题。协助建立了农林科技英语CQPweb语料库,填补了国内农林科技类英语语料库的空白,拓展了高等农林院校ESP研究的范畴和工具。

2、成果发表。发表与学术英语教学研究相关论文五篇,包括“中国学者英语学术论文手稿模糊限制语使用特征研究”(山东外语教学,2016,一作)、基于ESP语料库的学术英语词汇学习法的有效性研究(外语研究,2018,二作)、中国学者英语学术论文手稿中强化语使用特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9,一作)、博士研究生语料库数据驱动式ESP词汇教学(外语学刊,2020,三作)、“中国英语学习者使用非词语化名词thing特点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5,一作)。

3、教材编写。作为副主编完成《农科学术英语写作》教材编写,该教材为国内第一部具有农业专业特色的十三五规划英语写作教材,充分体现农林院校校本特色,既注重夯实语法基础知识,又重视培养学习者的学术素养;适用于本科生的后续课、通识课,也适用于研究生、博士生的写作课程;同时,本教材也将农科人才的翻译、语言、出国培训等作为目标,从多方面提升其国际化水平和全球胜任力。

4、教学获奖

2017年、2020年和2022年,分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等奖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5、教学实践与社会服务。依托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多年为校内外研究人员进行(S)SCI论文的语法、语言、逻辑等修改润色,修改内容包括稿件、附信、返修往返信件、申诉信、国际会议宣传册、科研合作协议、出国申请、推荐信等等,全方位涵盖了研究人员论文发表和国际交流的各个方面,为科研工作者的成果发表、国际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项工作几乎覆盖了华中农业大学所有学科领域,所修改的论文基本都发表在以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为代表的国际期刊上,为学校的国际化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经历

[1] 2000.9——2006.1
华中师范大学 > 文学硕士学位 > 文学硕士学位
[2] 1994.9——1998.6
中南民族大学 > 文学学士学位 > 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1998.7-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外语系
教学科研 

[2] 1994.9-1998.6
中南民族学院
学习